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成功神學的銷售模式,850+美元的福音

成功神學的銷售模式,850+美元的福音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Blog / 分辨 / 文章

台灣有很多朋友喜歡約珥·歐斯汀(Joel Osteen)的講道。約珥在正面積極自我開發方面,算是當代頂尖高手了,不過神學方面的專家們對於他的成功神學模式,並不全然認同。他在講道裡鼓勵會眾們想要什麼就努力地向上帝求,不斷地宣告,因為上帝愛你,終究會賜給你。這樣的教導有是有經文依據的:

「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路加福音‬ ‭11:9

然而,聖經並不是只有這一句,單憑這句便要得永生,應該不容易。這也是為什麼您可能聽過約珥只講半套聖經的原因。實際上不到半套,他們只講世人愛聽的話。對基督教義有基礎認知的朋友們大概都理解,神並不只講世人愛聽的話,相反的,世人不愛聽的話,常常是更重要的部分。‬
關於成功神學,有興趣可以參考維基百科:成功神學。本文重點不在對成功神學多做深入檢討,我們沒有足夠的神學裝備。重點是在聽聞他們開價800美元販售福音,很難置信,所以做了一點功課。

Google 一番,有一些相關新聞,眾說紛紜,但確實有過 850 元美金的票價,寫作當時匯率換算相當於台幣25,857元,二個半小時的節目。當然也有官方說法,敬告大眾不要道聽途說。如果只有這些資訊,那麼確實不要道聽途說比較好,以免不愉快的誤會。但是,當我們進一步上網查詢講道場次的時候,發現我們錯了,最高票價不是850,而是900!再查另一場,9908美元

首先,我們從約爾的官方網站售票系統看到近期(2017年夏)的場次,伊利諾兩場,洛杉磯一場,票價分別是15與18美元,還好。如下二圖:

不過,官網售票系統只賣外圍的便宜座位,如圖中顯示的藍色部分。比較好的座位區都呈現灰色,提示 unavailable,『無票』的意思。裡面的座位售價如何呢?我們 Goolge 了『Joel Osteen Tickets』得到幾個連結包含 ticketsmate 和 ticket liquidator,上去查詢,於是看到了天文數字!

Tickets Mate 上面,伊利諾的場次最貴賣到870美元一個座位。

洛杉磯場次,分別有賣到 4451, 8700, 和 9577 美元的單價。

看看 Ticket Liquidator 的票,伊利諾的最貴賣到 900 美元。

而洛杉磯的場次則賣到 9908 美元!

上面這些數字真的超乎我們的想像。我們誠誠實實的把這些數據列舉在上面給弟兄姊妹們參考,無意多做評論。不過,一時覺得,下次見到我們的牧師的時候用,要用力抱抱他,他提供完整而且免費的福音以及牧養,真好!我們不必付 15~9908 美元,就可以得贖!是的,聖經是這樣教的。
(David Lee 2017/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