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七山訓令是什麼?合乎聖經嗎?

七山訓令是什麼?合乎聖經嗎?

問:『七山訓令是什麼?合乎聖經嗎?』
答:治理七大山頭或稱作七山轉化,七山策略的運動,並不符合聖經,雖然在許多靈恩派與五旬節教派的教會盛行,但確定是錯誤的教導。支持七山訓令的基督徒們相信,基督再來之前,教會必先已治理這七大類別且轉化社會以榮耀基督。唯有地上的世界已能媲美主的國度,基督才會再臨。

七山轉化所定義的七座山分別是,

  1. 教育
  2. 信仰
  3. 家庭
  4. 商業
  5. 政軍
  6. 藝文
  7. 媒體

(譯註:您也可能聽過其它相近但不完全對應的分類)

這七大領域要用來形塑所有人的思想與行為,所以這七大『山頭』必須要先被『轉化』。這七座山有時也被稱為七個『支柱』『塑形』『模具』『領域』。支持者說要『攻佔』山頭『侵入』文化『轉化』社會。

七山訓令主要基於 1970 年代開始的統治神學,主張由基督徒『掌管』全地,將創世紀1:28的經文擴大解釋為上帝授權基督徒對人類社會的全權治理。另一方面也受自稱先知與使徒的新使徒改革(NAR, New Apostolic Reformation)派別影響,對這種掌權,寄望著沒有聖經依據的夢想意象與啟示。

七山訓令強調所有基督徒都應投入於建造一個全地的王國以榮耀主基督。並以賽亞書 2:2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來支持說主張的『山頭』。統治神學與七山訓令的主要目標在透過律法來統轄全地的政治與宗教,而不可免的要基於舊約的刑罰。

七山訓令 (seven mountain mandate) 一詞由 Lance P. Wallnau 發明,他本人也是最主要的倡導者。Wallnau 套用耶穌所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的訓令為轉化社會的誡命。他的論點是,世界各國已經都有教會也各有影響力,現今我們應該著力於系統化地(按照山頭地)影響社會。Wallnau 認為基督徒對教會以外的社會沒有造成影響,是一個問題:基督徒把這七個山頭敞開給地獄的大門了,甚至連這七座山屬靈的主權也交出去了。

Wallnau以『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以及申命記28:12-14所應許的以色列將作首不作尾,推論應由教會來承受產業與應許,而不是以色列,而據此提出七山訓令:是基督徒應該奮起從地獄之門前面奪回山頭全力轉化的時候了。教會必須分解層『細微分子(micro components)』並滲入各山頭。因為沒有人能同時站在七座山頂上,所以每個基督徒都應該在這七座山裡找到屬於自己定位的小山頭,並成為該領域的領袖。

七山訓令的極致是『新使徒改革運動』(NAR),主張21世紀的教會應是由使徒與先知治理。該運動並不是由特定的體系治理,而是由一群自稱能夠直接領受上帝(超自然)啟示的使徒與先知們在帶領。把治理的主權移轉到現今的使徒與先知,NAR 已經失去『唯獨聖經』(sola scriptura) 的精神,不再本於聖經,反之強調經驗導向神學觀點,進而以神秘主義代之。

NAR 與七山訓令背離了聖經對末日教導,轉而相信基督徒必須有效掌權治理全地,為耶穌準備好舞台 (stage) 以迎接主的再臨。根據七山訓令,只有在地上的世界被改善到媲美 (mirroring) 天
上的國的時候,耶穌才會再來。這個論點與新世紀所提倡的論點:『人類將是地球的共同救贖者,並為宇宙帶來精神/靈魂的進化。』同出一轍。

基督徒是世上的光(馬太福音 5:14)。不過,聖經並沒有提到要由基督徒來掌權,以『接待』主的再來。反之,經上記著說(提摩太後書 3:1, 13,彼得二書 3:3),在末日,世界會變不好,不是變好(譯註:更不會好到媲美天國)。

七山訓令的神學論述是危險的,對各地的基督徒都有一定規模的負面影響。這訓令給基督徒極大的負擔:主何時再臨由你們負責,每一個領域都應發揮最大的影響力,主才會再來,沒有明確定義的終點(譯註:基督徒變成頭上綁著紅蘿蔔的驢子)。他們幾乎不提:因信稱義,白白得來的恩典,耶穌基督的救贖,這樣的福音真義。取而代之的是『人』的宣告與掌權。七山訓令是由假先知主導的活動,任何以聖經為依據的基督徒,都應該明辨而遠避之。

原文出處:GotQuestions
以上翻譯僅提供參考,無侵權意圖。必要時可以連結,但請勿再剪貼文字內容,以避免不必要的多重著作權紛爭。